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五届犯罪地理与犯罪分析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7-16

2018年7月6-8日,“第五届犯罪地理与犯罪分析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大学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广州大学主办,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广州大学公共安全地理信息分析中心承办,中山大学综合地理信息研究中心、国家遥感中心广东分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地理系协办。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以及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地理系柳林教授担任会议主席。

本次大会得到了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响应,来自美国、荷兰、中国大陆及香港和澳门4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等140余人参会。7月7日上午,大会在行政西楼后座2楼会议厅如期举办,由柳林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柳林教授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研讨会的起源与发展、活动主办方和主旨演讲嘉宾的基本情况。随后,于欣伟副校长代表广州大学热烈欢迎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广州大学近期高速发展的成果,介绍了近期获批的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城镇公共安全立体化网格构建与应急响应示范》,并表达了学校对公共安全地理信息领域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Kim Rossmo教授、Yongmei Lu教授、Wim Bernasco教授、王真教授、Cory Haberman教授、Wouter Steenbeek研究员、Jay Lee教授分别带来“Geographic Profiling: Serial Killers, Terrorists, and Sharks”, “Crime Prevention through Environmental Design-A Renewed Lens by GeoSpatial Technologies”, “Offender Mobility and Crime Location Choice: Recent Developments and Future Challenges”, “Child Trafficking of Illegal Adoption in China: Some Findings and Thoughts”, “Using Crime Geography to Reduce Crime: The Dayton Foot Patrol Project”, “Comparing Spatial Point Patterns: A Discussion of Various Methods and Empirical Applications”, “Health and Crime at Neighborhood Level” 七个特邀报告。此外还有20余位代表围绕着犯罪地理的理论与方法、犯罪时空分析与预测、大数据犯罪分析、犯罪防控与警务模式优化、警务地理信息系统(PGIS)五个会议议题进行了精彩汇报,公安部信息中心贺日兴博士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研讨会合影

7月8日上午12:00,柳林教授对为期一天半的学术盛会进行了总结,对未来犯罪地理与犯罪分析领域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对各位学者的研究报告与参会热情进行了高度评价,对年轻学者的研究提出了专业的点评和建议,并对会议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达了感谢。同时,柳林教授介绍了环境犯罪学领域的ECCA(Environmental Criminology and Crime Analysis)国际会议,并宣布明年第六届犯罪地理与犯罪分析国际研讨会将和ECCA会议联合举办,对明年的会议表达了殷切的期待。最后,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吴志峰院长为大会作闭幕式致辞,祝贺了研讨会的圆满闭幕,介绍了地理科学学院发展的最新情况,并诚邀各路优秀才俊加盟学院。

本次大会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评价。会议不仅促进了研究人员在犯罪分析与犯罪地理相关领域中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问题的交流与探讨,不但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犯罪地理学理论与方法的创新,而且为广大犯罪研究人员和警务工作人员提供了相互研讨、共同协作的广阔平台,有助于深化研究人员与警务人员在犯罪预测防控和智能警务等方面的合作。